台南人一定常見到或聽到[小西腳][下大道]

這二個地名

但是不一定知道在哪裡

也不知為何會有這種地名

本地人要明白

外地人也來聽聽吧

 

在目前台南市西門路及府前路口

清朝時

是一座小西門的城門

由於地處小西門的城下

故簡稱為小西腳[意謂小西門城的牆腳下]

後來因都市發展

把城樓拆了

改建成圓環

就是小西門圓環

作為商業用途

遂也成為各式小吃匯集之地

 

下大道的由來~~[由三弦一大郎提供]

 

小西門有一間良皇宮

是奉祀保生大帝的廟,
而保生大帝又俗稱大道公,

然後在現在賣麻辣燙的對面

有一間奉祀太子爺的廟[昆沙宮],
由於地理位置關係稱為頂太子

(因為祂比較往上一點)
下來的大道公廟就稱為下大道

 

 

在圓環也拆除後

許多攤商又移往該處

所以

現在常會看到一些店家

標榜是下大道老店

 

然後又歷經都市道路更新

下大道也成為歷史

所以

這些老店才會四散於各地

 

 

~~~~~以上歷史由本人依所學及回憶記述而成若有錯誤歡迎指正~~~~~

 

說完了這段歷史

就要來說這家也是下大道的老店了

 

外觀

 

會知道這家店

是一個朋友帶我去的

她說也是找了很久才找到的

所以

我只吃了近二十年

沒參與更早的年代

 

當年報導[記者名已塗黑]

 

當時

就見到一位身材瘦小的老阿嬤

動作靈活的招呼著客人

我點完菜後

朋友跟阿婆聊著

看著掛在牆上當時報紙的報導影本

還誇她出名了

 

報導

 

當我吃下第一口時

就愛上了這碗旗魚羹

酸酸甜甜又帶沙茶香的羹湯

清爽香脆的旗魚也不帶腥味

再加上店家特選的調料

非常美味

 

報導

 

她的湯底

除了是以煮旗魚漿的湯

又加上熟紅的番茄

及一般人不知道的豬三層肉

高麗菜等熬製而成

最後再加上一瓢牛頭牌的沙茶醬[真是大手筆]

就已夠鮮美了

 

就是這鍋

 

重口味的

再加上桌上的蒜泥.水調雞心椒粉辣醬.台南獨有的一字牌香醋

酸.甜.香.辣.鮮.脆通通溶為一口

說有多美味

就真那麼美味

 

特選調料

 

這次我特意點了老客人才會點的

[米粉麵加肉]

就是~~旗魚羹加米粉加麵加三層肉

也就是她家的所有食材都在一碗啦

下次你可試試

 

猜猜那塊是豬肉

 

我很佩服阿婆

能想到在羹湯裡加入番茄及豬肉

番茄的酸味可去腥.開胃.提鮮

肥豬肉可增甜.滑潤

加上旗魚漿

所有好滋味都在一起了

 

什麼料都有了

 

調味的沙茶.蒜泥.辣醬.香醋

也都精心挑選

用上好的品質

非常不簡單

 

羹底

 

十幾年前

阿婆走了

由今天接待我的.兒子接手

前幾年又由其姪子接手

算算已是第三代了

 

煮好後.電扇冷卻的旗魚漿

 

~~~味道呢

有變~~

些微的不同

或許是對阿婆的懷念的

總覺得她煮的比較好吃

其實~~~

差不了很多啦

這家的旗魚羹

還是台南第一啦~~~

 

價目表及營業時間

 

下大道旗魚羹

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03巷40號 [西門路電信局旁85度c進來.你我他旁.

或夏林路東大門旁巷子進來]

早08:00至下午17:00[星期一休]

2289530

 

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阿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