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古老的事物

都會慢慢被人們遺忘

包括~~食物!!

很多古早的口味

也因此消逝

或已走味!!

當人們追求新潮的過後

反而又懷念起

~~曾經

被唾棄被遺忘的

最初的純真!!

所以

每隔一陣子

又會把某個年代

曾經流行的

再拿來當潮流

復古一次!!

這也是

長看到很多店

都標榜[古早味]

也到了氾濫的程度啦!!

我的看法是:

都不是純正的古早味啦!!

比方說~~

以前煮菜是用大灶

以前調味料不多且都是天然

以前的鍋具.食材.保存技術等等..

再再與現代不同!!!

這每一個小環節

都會影響每道料理的口味

所以~~~

沒有真正的[古早味]!!

因為懷念

因為怕這項古老的技藝失傳

因為怕下一代不知有如此美味

這次~~~

特別做了

兩種風味的[醃芒果]!!

台南~~

自古就盛產芒果

早期人們勤儉

未成熟落下

或是為了[疏果]摘下的[芒果青]

總是要想辦法

多加利用!!

除了作成各式蜜餞外

以糖醃製的[情人果]

是最常見

也最被大眾接受!!

然而

府城老一輩

對於[芒果青]

還有更多另類吃法

別處不易見!!

像是

切片後

沾以醬油膏.糖粉.薑泥.甘草粉等..

調成的沾醬

[這沾醬也就是[薑汁番茄]的沾醬]!!

或是

對半剖開後

放入鹽水醃泡

拿來煮魚湯

[[西瓜棉]的意思一樣]!!

就先來介紹這個做法:

先將水煮開後

放入適當的鹽

等冷卻後

把芒果青泡入

過幾天就可以吃啦

當然~~

放愈久

會更入味也更軟

也更好吃!!

至於鹽要放多少

老一輩只會告訴你

[差不多][比海水鹹][靠經驗]

等等[無厘頭]的答案!!

這也就是很多菜

都會失傳

或走味的緣故!!

我也是隨意放啦~~

因為是要煮湯

就先放芒果

汁先別放喔!!

不夠鹹~~

在慢慢加汁或鹽

太鹹~~

就再加水稀釋!!

不過~~

我愛吃這個[鹹芒果]

是當成蜜餞來吃!!

有時~

嘴巴很淡

就拿一片來咬一咬

所以~~

都不做得太鹹!!

再一道[蒜頭醬油]口味的

一樣沒有所謂的比例

醬油.糖.蒜頭.開水..

依你要的口味來調整!!

太鹹~~

加水加糖

不夠鹹~~

就加醬油

太甜~~

加水加鹽

不夠甜~~

加糖

不喜歡蒜味的

可以不要放

想吃辣~~

還可以加辣椒!!

醬汁調好後

放入切片的[芒果青]

泡個半天

就能吃了

當然~~

放久會更入味!!

另一種混合前面

所說的[沾醬]式吃法

就是~~

只以砂糖[最好是紅糖[二砂]]

加少許醬油[太鹹加水]

調成膏狀

芒果青片沾著吃

也是一味!!

這幾種古老的口味

已漸漸被遺忘

再不保存下來

下一代

真的都不會啦!!

另外

台南人吃李子

也有類似的做法

只是~~

我找不到

從前那種又酸又澀的李子

若有找到

我在來做給大家看!!!

最後~

這瓶[情人果]

是山寨主回鄉下

在玉井買的!!

本來買兩瓶

因為在車上

也沒問夫人要不要

被強制留下一瓶

只剩一瓶給我!!

就有人那麼笨

一定要問問看阿

要是我

一定兩瓶都留下

不吃倒掉也高興!!

這種[情人果]做法

也很簡單

多了道[去澀]的功夫

就是先用鹽抓一抓

去掉苦水

在放入糖水中泡

就可以啦!!!

因為

削芒果皮真的很麻煩

所以

我只做了這一點

想吃的

可以自己做

都教你們啦!!

試試看吧!!!!!!

 

@牙齒常痛~牙齒不好的人~~請勿輕易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阿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