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陣子

沒再來過老黃的本店

因為大女兒在五期平通路也開了分店

離我較近

 

可是

就是吃不習慣

之前跟老老闆娘阿秀提過

她說除了麵條較細外

都一樣啊

[~~港款ㄌ沒港師父啊]

就是差那麼一點[眉角]

味道差多了

所以

還是得一段時間就要來報到

 

外觀

 

昨晚

要去拍照

看店裡已經在收了

去圓環繞一圈再回來問

收了我這最後一個客人

原來

她們現在只營業到晚上六點

好奇怪的時間

也不延長個一二小時

讓大家吃完晚餐

 

原來是現在準備接手的二女婿

收攤後還要趕回歸仁老家

所以就提早打烊了

 

同樣組合吃二十幾年

 

一拿起相機

跟老闆娘說吃妳的麵那麼久了

我要拍照在網路上紀念

她就笑笑跟女婿講

[這咧從做小孩吃到現在{台語}]

是啊

吃了二十幾年

從年輕小伙吃到不惑之年了呢

 

她只問大小碗

反正我永遠點一樣的東西

就邊煮我邊拍照等麵來

然後她邊打掃我邊吃麵閒聊著

 

老黃[黃濤溢]先生五十四年購買攤位契約書[翻攝李文雄先生作品]

 

[我從十九歲嫁來後就一直顧著這攤

去年看老黃已經不太行了

還帶他回老家探親

可是意識都不清楚了

 

二月時莉莉水果店的老闆來

幫他拍了生前最後一張照

母親節那天就走了

 

我也老了

現在這攤也準備要交給二女婿了

兒女也都不用操心{三女二男}

每個都是國立大學畢業

也都有不錯的工作

這一生就都是在煮麵啦]

 

莉莉水果店老闆.李文雄先生拍攝之黃氏伉儷及其吃麵留影

 

從一開始吃麵

就都是她在煮

我一直深深認為

這家店應該要叫[阿秀]還比較貼切

 

或許是當初由老黃創立的

所以名字一樣用老黃的

我對老黃的印象

就是他負責煮魯菜

說著一口聽不懂的鄉音

所以

從沒交談過

 

黃氏伉儷麵攤最後合影[翻攝李文雄生生作品]

 

這家店最早在永福.友愛街口

後來搬到友愛街較靠近忠義路這邊

[原體育館現公十一停車場旁]

 

六年前

因原房東要漲房租

才又搬到現址

[原房東在她們搬走後也同樣賣麵.

故事情節跟體育公園杏仁豆腐冰雷同]

 

現址還是要做個小招牌.告訴大家:阿秀抵加啦

 

結果

搬到這裡後

知名度突然大開

我今天下午去補拍相片

還跟老闆娘在校這件事

以前在友愛街賣那麼久都沒人知道

現在一搬出來

大家都來採訪

早知道就早點搬

 

招牌夜景

 

好了

來說他家的好料吧

首推就是招牌的麻醬麵

香甜古味的肉燥加上滑順清香的麻醬

吃來很對味

[女兒的店比較差了一點.肉燥稍過油膩.

麻醬又顯乾歰]

再加上阿秀四十年煮麵的功夫

麵條都煮到九分熟撈起

等你攪拌完

剛剛好全熟而不過爛

這等功夫真不是三五年能學得會的

 

就是這難忘的好滋味

 

再以我的老搭配

蛋包湯來說

也能煮到蛋白熟而蛋黃半熟

又能成一個型

把半熟蛋黃弄破

流出的蛋液

加點湯喝上

是我享受的吃法

[她小女兒部落格是推薦拌著麵條一起吃]

 

完整的蛋包

 

魯菜以前老黃掌廚時也是強項

魯得非常香很入味又不過鹹

自從十幾年前病倒不再掌廚後

覺得比較不夠味了

 

~~~~

還是要阿秀的麵配上老黃的魯味

才是絕配啊

但.已成絕響------

 

半熟蛋黃

 

當然

現在的魯菜還是很好吃啦

只是相對之下

總覺得比不上老老闆的夠味啦

 

最愛的鴨腸

 

昨晚

看到老闆娘

很替她高興的是

長胖了.氣色也變好了

前二年因為生了場大病

整個人都消瘦

白髮蒼蒼

臉色很差

現在看來調養的很好

反而便年輕了

 

或許也是子女都有不錯的成績

也當阿媽了

心情比較愉快的關係吧

也在此祝福她

一切都平平安安

別太早退休

讓大家能多吃她煮的麵

 

偷偷告訴大家:老闆娘沒煮麵.是被我硬拉去配合的[謝謝她]

 

最近幾家我吃了很久的店

都面臨要退休的問題了

心中有些感概

雖然我們彼此不知道姓名

在長久的相處下

有著超越了店家跟顧客的感情

 

從生命中的突然出現.接受.習慣.熟識後

卻不知何時會消失

也許我離開了這地方

也許店關門了

彼此就再也找不到了

所以

現在吃某些店的東西

都會珍惜

且用心的記住這美好的味道

 

改天換了人了

有些味道

也就回不來了

 

價目表

 

 

 

後記:雖然我較不習慣她女兒店的味道.但不代表難吃.

且.新店的環境較為舒適.亦值得一去[包括我]

 

 

 

 

 

[阿秀]老黃陽春麵

 

老店: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38

2412099

6:00至晚6:00

 

[平通]:

台南市平通路499

2981579

平日 11:00-14:30;16:00-22:00,假日 11:00-14:30;16:00-22:00

 

 

小女兒部落格: http://iamclods.pixnet.net/blog/post/17676461

一個離鄉背景50年的回憶:http://iamclods.pixnet.net/blog/post/179981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阿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