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今天不是要寫這篇

因為要趕快告訴大家

就先插播了

 

昨晚

冷家吃麵

一進門

老闆娘很興奮告知

[開始做獅子頭了

因沒我電話

不能早點通知我]

~~~

上星期才試吃另一家的獅子頭

都還沒寫報告

就一起寫吧

 

買了一盒冷家的獅子頭[六顆$120]

昨晚就吃光光了

因為最近大白菜太貴

只用簡單的紅燒方式和

韓國泡菜湯方式

來給大家參考

金黃外觀.表示油很乾淨.又沒炸過頭

 

先說一下獅子頭的由來~~

 

獅子頭最早創始於隋朝

當時被叫做[四喜丸子][大肉丸子]

傳說當年隋煬帝沿著運河南巡到了揚州

對當地萬松山、金錢墩、象牙林、葵花崗四地景觀讚不絕口

回宮後就要求御廚以上述四景為題

製作出四道菜餚

分別為[松鼠鱖魚][金錢蝦餅][象牙雞條][葵花獻肉]

在當時大受歡迎

及至唐朝

郇國公在府裡設宴

主廚作了[葵花獻肉]這道菜

當菜端上來時

只見肉丸作成的葵花心圓潤飽滿

形狀有如雄獅子的頭一樣

郇國公便將其改稱作[獅子頭]

獅子頭此後便風行整個江南地區

成為揚州最有名的傳統名菜~~~

內餡看.肥肉不多.白色的是豆腐

 

我~~正好是揚州人

這道菜便是家傳名菜

可惜

已失傳

我沒認真學

不知我家如壘球般大的獅子頭

詳細配方做法及炸法

所以

只能吃現成的

~~~~~

 

我們家獅子頭除了大

跟一般最大不同

是以清燉紅燒方式加大量小白菜

可直接連湯吃

或加粉絲吃

跟坊間加大白菜

紅燒勾芡有些不同

也較為清淡

紅燒後成品

 

好了

言歸正傳

因為這樣的緣故

我對獅子頭的要求也比較嚴苛

除了要肥少瘦多不油膩外

也不喜歡亂加荸薺之類那種改良式的

 

目前在市面上

我只愛吃冷家的

除了他家的肥肉較少外

又多了一項秘密武器

[豆腐]

使整體清爽度更上層樓

柔嫩多汁外

又帶有微微豆香

相當美味

因不使用回鍋油

也不會有臭油味

說是小吃名店的秘密武器

 

這次示範二種做法

第一種是紅燒:

以水.醬油.糖為底

加入獅子頭

細火慢燉

照理說

若純紅燒方式

會在勾點薄芡

我是要加在乾麵裡

所以就不勾芡

直接加一些湯汁來拌麵

就不用在其它拌料了

燉煮中.成品.獅子頭拌關廟麵.成品內餡

 

第二種做法

是加韓式泡菜燉煮

做成湯品

在冷冷的冬夜裡

來上一碗

熱呼呼.微辣的滋味

一口湯

一口泡菜

再一口肉

塞入嘴裡

一口咬下

辣香.鹹香.菜香.肉香

通通混在一起

散發開來

說有多美

就有多美

泡菜.燉煮中

 

這道菜也不用多調味

泡菜已有鹹味

可再加點白糖即可

若換成酸白菜更加好吃

要再更簡單的方法

煮火鍋時

直接丟下去吧

撈起的油.成品.內餡

 

過年快到了

所以每年也只有這時

冷家的獅子頭才會上市

若你想先試試他的味道

可在店裡先點一份[$30]

合口味再買

[他家的豆腐香腸也超好吃]

另外

今年的眷村年貨節

會在明年一月十七至十九日

於忠烈祠廣場舉辦

愛吃臘肉.大餅.饅頭[澱粉妞]等.....

眷村口味的

記得前往看看喔

愛心泡菜.白菜.最後一張是高麗菜

 

~~~~

那另一種我試吃的獅子頭呢

我想

就以[肥多瘦少

薑味太重

過鹹過嫩]

幾句話帶過吧

其它看相片~~~

很油的另一家試吃品及成品

 

 

後記:關於鹿港修女泡菜請點這裡這裡或注意團購版

 

 

 

 

冷家麵店

南市三官路130號 [健康路轉]

早11:00至14:00  下午17:00至21:00[星期一休]

26356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阿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