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成功路鴨母寮市場

[又名光復市場]

小巷內的傳奇麵攤
未重新粉刷前
真像一片廢墟
放管[台語.未完成而落跑之意]的建築物牆面

充滿柴火燃燒產生的漆黑
地上濕答答

桌上油膩膩
旁邊又有殺雞的各式廢棄物
空氣中

一種混合未完全然燒的煙味.....

雞廢棄物.不明污水的臭味......
這樣的環境下

竟還是客座無虛席
只為了那一碗碗

看似簡單

卻非常美味的陽春麵
也因這家麵攤無名

又在這樣的環境
故名垃圾麵[又名骯髒麵]

台南市場麵攤的特色是不賣滷味

但可免費幫你燙東西[魚類除外]
除了小卷外

我會燙豬肝.大豆苗.手工汕頭魚丸.魚餃等等......

免費燙東西這個傳統

據老一輩說
是有的婆家管得嚴的媳婦
為了犒賞自己
所以買菜時

順便買些好的先吃一吃了

還有一說是

有的人買完菜中午不想煮
就先在店家吃一些

再一說
是為了照顧其它攤家的生意
就幫忙燙一燙啦

這裡還多了一樣-------紅茶
而且一般都要叫二杯
數十年來不變

標題的[該刪時不刪.不該刪時別亂刪]又是啥呢-----

因為該店仍堅持用柴火烹煮

所以要時時注意火的大小
有次一個小女生幫忙顧火
卻引起陣陣白煙
所有人都受不了
老闆娘就罵了----[該刪時不刪.不該刪時別亂刪]

我在夏日的正午

流著汗
忍受刺鼻的怪味

吃著美味的麵條
學到了小麵攤的大道理

 

這是我於2008/9/22 下午 04:29:10發表於

大廚師網站的原文

標題:該刪時不刪.不該刪時別亂刪----好吃的鴨母寮骯髒麵---

是諷刺當時版主的種種不公!!

我習慣從[忠義路]這邊進去~~全聯福利中心所在~~

最早是[金崇安]戲院~~很多人都忘了~~

 

事過境遷

這次終於去拍照了

所以~~

好好來介紹這家[傳奇麵攤]~~

路口的[涼麵][碗稞]等小東西~~也都不錯~~

 

這家麵攤

現在已經傳至第二代

應該也有五十年左右啦!!

一直是當地

買菜主婦的聚會場所!

每天固定報到

時間到了

還會點名呢!!

正中間那個小巷~~走進去就是啦~~

 

因此

在那裡

你就可以聽到很多八卦

但是

也常聽到傷心人

被安慰的溫暖

所以

我戲稱他是

[情報交換中心兼

心靈療傷室]!!

走進巷內~~開始感受那種氣氛了~~

 

這次要拍照

老闆娘也不願意

可能是怕被攻擊

製造[二氧化碳]!!

遠方燈亮處就是啦~~

 

這就是他家的特色

還在用柴火煮麵!!

是不是因為這樣

他家的麵就是有一股

不一樣的味道!!

喔~傳說中的[垃圾麵]終於出現啦~才早上七點多~就快客滿啦~~

 

說是[炭香味]~

是有一點啦

主要還是

特制的肉燥及醬汁

他的肉燥跟[眷村味]

又不一樣

是跟[台的肉燥一樣

肥多瘦少

可是

又不油膩

還有一股特殊炒製的香味!!

肥而不油~~特殊香氣的肉燥~~

 

再另一個特色

是他的青菜!!

普通麵攤大約都是小白菜之類

他用的是[小芥菜]

也就是[雪里紅]的前身

所以~~

會有一股淡淡的[雪里紅]

去油解膩又好吃!!

切細的小芥菜~~淡淡雪里紅香~~

 

來這吃麵

免不了要燙些菜來吃

小時候

[豬肝]是最珍貴的食物

只有病人能吃

所以

那時候

大部分的人都燙這個來吃!!

就是這碗簡單的美味~~

 

現在

反而沒人要吃

主要吃[小卷]

也因此

前兩年

她們乾脆在攤旁

擺了一攤[小卷]

蔚為奇觀!!

混合麵香.炭香.芝麻香.肉燥香.雪里紅香~~

再加紅油辣椒香.白醋香~~邊寫邊滴口水~~

 

當然~~

不一定要在這家買

昨天看到那攤[小卷]

及其他[肉片][魚丸餃][青菜]均可

免費幫你燙

醬汁也給你用

非常有人情味!!

跟老闆說~~要吃麵的~~會幫你切好~~洗好~~

 

更少不了的一味

就是~~~紅茶!!

所以~~

這間小小麵攤

也照顧了不少

其他攤子的生意

真像[大企業]配合

[衛星廠商]的經營模式!!

肥大姆指又來啦~~老闆會一直送過去~~想喝當場點~~

 

那麼

最讓人卻步的環境呢????

這個~~就沒辦法啦!!

要看你個人的忍耐程度!!

他家的東西是很乾淨

只是週遭環境差

食品衛生沒問題啦!!

看到那幾個爐子的火嗎??都是柴火~~

 

就當作是[修行]!!

別管外面的環境

專心品嘗你的美味!!

還有~~

第一次來的朋友

別被老闆娘的[大嗓門]嚇到

可能態度不親切

口氣不溫和

絕無惡意

那是她們的溝通方式!!

左邊背對鏡頭紅衣婦人~~就是小卷攤老闆娘~~

 

就像我

他不願意被拍

我一樣拍我的

吃我的

[當然有些是

冒著生命危險偷拍的]

就是這個火!!

文中提到的[雞攤]~~我就坐在這裡吃~~~

老闆娘好像在瞪我~~~我~~我~~~才不裡你咧~~

 

想討戰自己的忍耐程度嗎??

能為美食犧牲一切嗎??

來這家全世界

獨一無二

傳奇的[骯髒麵]試試!!

我又流口水啦~~~

 

或許

當你吃到第一口

你才會明白

為何這麼多年

這麼多人

還是願意坐在這

吃著這碗

[看似普通

卻藏著美味]

[垃圾麵]!!!

 

 

從市場裡走~~看到這家貢丸店~~就到了~~

隔壁小巷進去就是啦~~

 

 

無名麵店~~[垃圾麵]&[骯髒麵]&[胎哥麵]

鴨母寮市場巷內

早06:30至中午13:30

 

 

!!!警告!!!這篇文~~已被部分盜用數次~~若在發現~~絕對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阿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