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 (いちごいちえ)

出自於日本「山上宗二記」

當中對茶道精神的描寫!!

 

「一期」~~~表示人的一生
「一會」~~則意味僅有一次的相會!!

 

既然是人生中僅有一次的相會

我們就必需付出人生中

僅有一次的心力來應對眼前這個會面!!

200457

帶著朝聖的心

~~~

走入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要來朝拜

等了四十年的這場

[羅大佑演唱會]!!

距上次僅有的兩場

分別在1994.1995兩年的最後一天

在已拆除的台北中華體育館

舉辦的[最後與你相互取暖的夜晚]演唱會

已過二十年!!

當年沒有參與

只能從唱片裡

去想像當時的盛況

聽了二十年

也等了二十年

終於~~~

~~~等到了!!

大概沒有一場熱門演唱會

觀眾群年齡如此高

也大概沒一場熱門演唱會

是上一代帶著下一代

或下一代陪著上一代

一起參與的!!

羅大佑~~

是個四五年級生的傳奇人物

顛覆了當時的音樂型態

道出了反省與批判

這樣的一個[先行者]

也承受更多的崇拜與退唾駡!!

 

古來~~

[先知]的爭議性就很大

因為不了解

因為不明白

人們只以常理與道聽塗說

來認定事情的真理

[真理]是不會只有一面的!!

當我與幾個音樂界的朋友

在我的老位子

一樓第二排最中間

坐定後

人人臉上都是無比的嚴肅

相信內心也同樣激動!!

 

樂聲響起

如神話人物般的羅大佑

從天而降

擺了個很突兀的姿勢

雖然可笑

~~~一定有他的想法

~~~不懂!!

當晚演唱曲目如下~~

京城夜(演奏)


1.
愛的箴言 (鋼琴:羅大佑)
2.
愛人同志
3.
戀曲1990 (鋼琴:羅大佑)
4.
思念 (鋼琴:羅大佑)
5.
鹿港小鎮 (吉他:羅大佑)
6.
東方之珠 (鋼琴:羅大佑)


7.
似是故人來 vocal:梅艷芳,鋼琴:羅大佑)

[此時~梅豔芳已過世~~現場以播放錄音來懷念]


8.
妳的樣子
9.
穿過你的黑髮我的手 (鋼琴:羅大佑)
10.
野百合也有春天 (鋼琴:羅大佑)
11.
光陰的故事 (鋼琴:羅大佑)
12.
童年 (鋼琴:羅大佑)


13.
造反 vocal & 吉他:張震嶽)
14.
我要錢 vocal & 吉他:張震嶽)
15.
vocal:張震嶽 & 羅大佑,鋼琴:羅大佑)


16.
閃亮的日子 (鋼琴:羅大佑)


17.
愛情有什麼道理 vocal & 吉他:李宗盛)
18.
愛的代價 vocal & 吉他:李宗盛)
19.
我是一隻小小鳥 vocal & 吉他:李宗盛 & 羅大佑)
20.
青春舞曲 vocal & 吉他:李宗盛 & 羅大佑)


21.
桃花過度[片段] (吉他:羅大佑)
22.
思想起[片段] (清唱:羅大佑)


23.
台灣進行曲 (OK男女合唱團)
24.
再會吧素蘭 (OK男女合唱團)
25.
風吹風吹 (OK男女合唱團)


26.
亞細亞的孤兒 (鋼琴:羅大佑)


27.
雨夜花 vocal & 吉他:伍佰 & 羅大佑)
28.
誕生/衝衝衝 vocal & 吉他:伍佰 & 羅大佑)
29.
挪威的森林 vocal & 吉他:伍佰)
30.
愛你一萬年 vocal & 吉他:伍佰 & 羅大佑)
31.
墓仔埔也敢去 vocal & 吉他:伍佰,吉他:羅大佑)


32.
現象七十二變 (鋼琴:羅大佑)
33.
未來的主人翁 (鋼琴:羅大佑)
34.
伴侶/明天會更好 (鋼琴:羅大佑)

Encore
35.
戀曲1980 (鋼琴:羅大佑)
36.
戀曲1990[reprise] (鋼琴:羅大佑)

 

每一首歌的前奏一出

你可以聽到細微的

帶著矜持與興奮的

跟著一起唱的歌聲!!

 

~~~

是我們等了二十年

或更久的現場的歌聲

我與大部份的觀眾們

眼框都含著淚水

還有人曾寫到

[當第一個音符落下之時

淚水也隨之落下]!!

這樣的悸動

在我此時坐在電腦螢幕前

把握住今年剩下的最後一天

打出這些文字時

還是久久無法自己

紅了眼框

仰頭不讓淚流下!!

 

這份悸動

這篇文章

藏在內心也五年多

就讓他在2009年的最後一天

與你分享

猶如當年的

[最後與你相互取暖的夜晚]!!

據說~~

台南的這場

是時間最長

歌曲最多

特別來賓最多的一場

也是我在文化中心演藝廳

待最久的一次

都快跨夜了!!

 

一首首熟悉的旋律

帶著我們回到當時的情境

有人是慘綠少年

青春判逆

有人是初出社會

茫然無知

更有的

可能當時都還沒出生呢!!

經過了人世間的冷暖是非後

我們這群老[粉絲]

對於這些歌曲

自有更深的一套見解

時空環境的變遷

人的想法也是不一樣的!!

 

如同當年的羅大佑

是被國民黨當局所封殺的

此時~~

卻是與國民黨站在一起

為了台南的那兩顆子彈

而聲討當年的[黨外]盟友

首度執政的[民進黨]!!

是誰辜負了誰

是誰唾棄了誰

是為了[][]

還是為了正義

~~不知道

也無法去了解[羅大佑]的想法!!

或許~~

[政壇無永遠的敵人

也無永遠的朋友]可以解釋吧!!

何止政界是如此

所有人不也如此??

是的~~

我心目中

那個偉大偶像變了

不再是當年只單純

批判社會現象般的單純了!!

即便如此

我也無權去批判他

畢竟~~

他曾帶給我太多太多的收獲

只是~~

現在因理念不同

而無法再次共鳴!!

 

如同朋友般

理念不合無法再在一起

就祝福對方吧

無需惡言相向

道人是非

你不是他

他不是你

誰懂真相呢??

慶幸我參與了這場演唱會

慶幸我是帶著[一期一會]的態度

來參與這場眼演唱會

年少心願已了

此生~~

有過這麼一場演唱會

也不枉走這一遭了!!

 

再見了

羅大佑

謝謝你所帶給我的一切

也與我共過了一個

[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

與你相互取暖的夜晚]!!

~~~~~~~終於

把這篇拖了五年多的文寫好了

在今年的最後一天!!

 

謝謝所有曾來過這裡的朋有友們!!

 

不管你認同不認同我

都謝謝你們!!

明天又是新的一年的開始

今年的不如意

就在今天通通都忘了吧!!

 

借用羅大佑的[將進酒]

最後一段歌詞

最為今年的封箱結語!!

 

明年再見!!

 

[[親愛的朋友 

妳的心事重重
何處是往日的笑容
莫再提起那人世間的是非
今宵有酒今宵醉]]

 

 

去年回顧:

 

.

 

我找不到蔥!!!

 

毒舌說端端~~

 

出清~~~~

 

送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阿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