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有一種名叫[鄉愁]的食物

對我來說

那就是這碗[脆腸湯]

 

當年在台北的我

怎麼想台南

就是會想到這碗湯

 

外觀[攤子上黑衣服為老闆娘之一.藍色圍兜為接班人]

 

它只是簡單的平民小吃

可.我覺得它比任何山珍海味還好吃

 

就.普通的豬腸裹上一層粉

吃來並無特殊味道

愛死了那個口感

脆脆的.香香的

永遠都嚼不爛

戲稱為[咬不爛的腸子]

 

或許你一喝

覺得不怎麼樣

我可是奉為天下第一美味呢

 

冰櫃內看右半部

 

而且

全省只看過這家有

 

相似的

也只有台南那四家同宗的魚丸店吃過

[忠義路阿霞飯店天公廟旁無名魚丸.中山路阿川魚丸.開山路永記魚丸.府前路第三代魚丸...家族企業]

 

所謂的[粉蒸]

不過是用腸皮裹粉

變成一片片的

口感有些不同

 

冰櫃內看左半部

 

說起這家無名魚丸店

我可是比老闆吃還久呢

 

聽起來很奇怪喔

因為它最早是在成功路大道公廟對面

楊耳鼻喉科旁的巷子口

 

那時我還很小

因常感冒到楊耳鼻喉科看病

為了要吃藥

所以都順便去喝碗湯

填個肚子好吃藥

 

約三十年前

原來的店東不想做了

就盤給現任的兩位老闆娘繼續經營

 

所幸

口味都沒變

還多了飯菜可吃

 

平日約有兩倍的菜種

 

後來我離開台南

偶而回來也會去吃

不久

再回來時

已找不到了

 

打聽很久也沒人知道

十幾年前

偶然跟一個住在那附近的同事閒聊

才得知他搬到現址

馬上衝去確認

看到熟悉的臉孔

都快哭出來了

 

~~~~~~~~~~~

我朝思暮想的腸子湯

終於又相見了

 

冰櫃左外看半部

 

當時

老闆娘說她們已搬走十年啦

也變成像[飯桌仔]的型式

有菜有飯

更加多元化

從那天起

又能很開心的吃到現在了

 

就是這碗[天下第一美味]

 

昨天中午

特地去拍照

~~~~怎麼少了一個老闆娘[她們有兩個好像是妯娌關係]

就先拍照

然後問在場的老闆娘

原來另一個前晚胃出血住院了

她之前也因站太久

腳受不了開過刀

休了一個月

我以為這次又復發了

所以

最近可能要店休幾天吧

 

室外送菜電梯

 

我就一面拍照一面聊天

老闆娘嘆了口氣說道

[阿桑已經老了.要退休了.現在妳才來拍]

我一想

{對喔.我都從小孩吃到中年了.阿~~妳都從少女做到變歐巴桑了耶.

站了三十年了.是該退休了.阿~~~誰要接啊}

她笑笑指了其中一個店員

{有人接就好了.要不然以後吃不到了}

 

心中突然有點酸酸地

歲月不饒人

當年小孩的我

少女的她

如今都已是中.老年人了

 

卻又總覺得她們才剛接手不久

時光流逝

眞的好快

算算這家店也吃了快四十年了耶

 

我的中餐[飯菜各十元.大碗湯四十元]

 

那麼就來看看這家到底在賣什麼吧~~

除了我說的脆腸湯外

就像上述那幾家魚丸店一樣

就一些自製的魚漿製品

:裹漿的蝦仁啊.苦瓜封啊.蝦丸.肉丸.虱目魚肚.魚皮等等

比較特殊的是還有旗魚肉.肚之類的

 

再加一些麵啊米粉.肉燥飯的

要吃飽的部分

就是一些現炒的菜

各式煎.煮魚類也是特色之一

還有一樣好吃的炸餛飩

 

再偷偷告訴各位一樣私房菜

要吃這道菜

不是有錢就可以

時間一定要剛好

太早太晚都沒有

一天也只有三四盤

 

什麼呢???

就是骨頭肉

每天約一點多較沒人時

把熬湯的大骨撈起

手工將附在骨頭上的肉撥下來

要做湯的乾的都行

天下美味

不是相當熟的客人不會點

時間不對也吃不到

所以很難得

 

保溫的飯桶

 

由於這家店對面大樓有很多補習班

中午常可看到學生們來吃飯

大部分都吃個肉燥飯或乾麵[油麵]配碗湯

看了很不忍

都很想勸他們多花個十元

叫盤青菜吧

 

價目表

 

拍照當天因少了一個老闆娘

菜色少很多

來得不是時候

下次你去時

應該就會改善了

 

想吃正餐

想吃點心

這裡都很合適

第一次來的

先點碗綜合湯試試

看看哪種合你口味

以後就點那種

 

吃得一乾二淨.多了個放筷子的碗.那個是[半碗飯]

 

吃完飯要走時

心想

下次再來時

老闆娘們會不會已退休了

人來人往

三十年的相識

也會有結束的一天

 

 

鴨母寮市場邊的全聯再過來.香舖隔壁.右邊綠色雨棚那家

尊貴飯店正對面

 

 

 

 

無名魚丸湯店

台南市忠義路三段27號

 [近成功路口鴨母寮市場旁]

2268822

早上八點至下午三點

 

 

 

 

引申延讀:

最初與最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阿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