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有人會問

我既然跟[冷家]那麼熟

怎不問他哥哥就好??

 

因為~~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有些事

放在心中就好

可別傻傻的

去揪到人家的痛處

尤其是

人家的家務事!!

其實

這十多年來

也對當初冷小妹的麵

確切的味道

慢慢模糊

對現在冷家的味道

也早已習慣且喜歡

只是

會有那麼一個

莫名的懷念

就是想在嚐嚐

當初

冷小妹煮的

那個牽掛著

的味道

在這個月初

大廚師流涎版

有人說是

[冷家小妹現在

在大同市場]

再度追問時

那個版友

始終沒再出現

本來想說

就去碰碰看吧!!

隨後

版友星光發了一篇文

還附了相片

來讓我確認

~~~不像阿

以前胖胖的阿

現在瘦了

頭髮也剪短啦!!

倒是他先生

除了頭髮較少外

是有點像啦!!

其它有幾個版友

也都很好奇

要我去認認看

那是當然阿!!

找了十幾年了耶!!

我就說阿!

[如果真的是他

我不用講話

只要一走進去

他就會認我的]

本來星期六要去

卡在[情人節]怪怪的

星期天

又怕店休

星期一

是他以前店休日

星期二

沒空

也還好沒去

他現在休星期一.二

終於

星期三

成行了!!

當我進去確認了

店的位置後

終於

深刻體驗了[近鄉情怯]

這句話的親身經歷

雖然

我跟他

也不過是幾年的

顧客與店家的交情

可是

那麼多年沒再見過面

總是有一股

不知如何話說從頭的難隱

遂先去市場裡晃晃

然後

再選從他家隔壁

那條巷子出來

直接進店門裡

剛踏入騎樓

才二步

坐在椅子上的他

先開口啦

[~~N年不見啦!!]

就僅需這句話

猶如密碼般地

真相大白啦!!

[~~你果然不是冒牌的

我就說只要我走進來

你就一定還認得我

前幾天不是有一個

在你這吃很久了的

胖胖女生來拍照

告訴你

有一個人找你很久了齁?]

[就是你在高怪喔!!]

隨後

當然又是一番唏噓

大致了解他的狀況後

才坐下來吃麵

原來

這十幾年間

因為傷勢好轉

也曾到台北復出

後來

在三年前又回到台南

起先

先跟隔壁

原來也在水交社的

[周村水餃]共同營業

後來才又又搬來現址

 

由於

一些緣故

他一樣沒店名

只能借用[周村]的名字

變成[周村麵店]

~~~

我是外人

不便多說什麼!!

笑著問他

[還記得我都吃什麼嗎??]

[有點印象]

隨後

同聲而出

[乾麵.蛋包]

是了~~是了~~

某些深藏在最深處

你以為忘了的記憶

會有那麼一刻

猛然地

被打開來

~~

想念已久的這碗乾麵

牽掛著難忘的美味

終於上桌啦

感動著

先聞了聞味道

沒錯!!!

就是這個味!!

硬是跟[冷家]

那麼一絲

說不出

無法形容的不同

拍完照

加了調味料

慢慢拌勻後

吃了第一口

~~~等待十幾年

念念不忘的這口麵

終於又再度出現了

不過~~

怎麼還是

沒有百分百的[原味]??

只達到百分之九十七

少了那百分之三

~~

怎麼啦???

納悶著低頭吃著

情緒有些複雜

以為

我吃了這口麵

淚水也會跟著滑下

但是~~

我沒有!!

喝了一口湯

整個記憶就忽然驚醒啦

沒錯!!!

這個蛋包湯

百分之百的回來了!!

像是煮麵水

不鹹不甜的湯

配上

完整成型

而又蛋黃半熟的蛋包

~~~~才是

冷小妹煮的味道阿!!

當我吃到一半

他跑來問我

[味道有沒有變??]

[~~好像變淡了

但是加榨菜就可以啦!!]

[可是~~我配方

煮法都沒變耶!!]

隔壁桌突然冒出一句

[都沒變啦!!]

原來也是吃了

二十多年的老顧客

被朋友拉來吃

才又找到這家店的

~~~

可見懷念這一味的

不只我一個

細細品嚐著這碗麵

想在時光與記憶中

來找出現時咀嚼在嘴裡

那個味道的些微差異

到底在哪裡???

吃完了

等著抓他

應付客人的空檔

再閒聊幾句

拍些相片

[你這個兩面鬼!!]

~~~這句話

該是眷村小孩罵同伴的話

彼此都這把年歲了

還聽到有人這麼說

~~~~頓悟了~~

我的疑惑解開了

是的

是時空轉變了

不是

味道改變了

地點不同了~~~

以前是在又熱又吵的市場裡

器皿不同了~~~

以前是古老的那種麵碗

[就是現在王媽媽還在用的那種]

最大的不同

在於~~~

年齡!!!!

年齡的差異

連帶影響了

用餐的心境

味覺的不同!!

就是

這些時空所造成的差異

也影響了味覺的感受

~~

好一個

殘酷卻又是事實的答案!!

其實~~

這碗麵

根本沒走味

仍是當初那碗

[最美味的麵!!]

他說我[兩面鬼]的意思

是說我已經介紹過[冷家]

現在又介紹他

這樣好像會對不起[冷家]

我說

[只要好吃的

我都介紹阿

又不是只寫一家

每個人口味不同

就讓大家多知道一些店

自己去選擇阿!!]

帶了一盒涼麵

終於要走了!!

因為他現在

離我住的地方太遠

而且只賣早上

要專程跑來

可不是常常能來的

所以~~

我竟冒出

[~~下一次見面

又要過好久啦!!]

本來是要說

[不知何年何月]

想想~~

不會那麼久啦!!

再問他

[~~你沒店名

我就寫冷家小妹喔!!

沒關係啦~~]

他才勉強同意!!

回頭~~

再關心他

[~~你自己身體要保重蛤

好好顧好身體ㄋㄟ]

走在小巷中

~~仍然濛濛地

空氣~~~依然涼涼地

~~~卻是~~~~暖暖地~~~

 

 

 

後記:

這是寫網誌半年來

寫最長也最久的一篇

也是不像美食評論的一篇評論

要了解具體口味

就是跟[冷家]一樣

肉燥不油不膩

麵香而有嚼勁

獨特的醬料

味濃而不鹹

整體搭配

渾然天成

 

 

寫了這麼多美食的評論

說來說去都是

好吃??不好吃???

 

所以~

容許我

在這篇文

以偏向個人回憶的

另一種方式

來表達

 

顧客與店家的感情

很難去形容那種感覺

如同我當初與

[無名魚丸湯][ㄚ祥滷味]

再次重逢的感動一樣

 

彼此

不知姓名

卻能

在長久的失聯之後

一眼認出

 

人與人之間

有時

文字與言語

都是多餘的

 

就像這篇長文

可能你也看不懂

但是~~

希望你

用你的[]去感受吧!!

 

~~不是專業作家

~~只能~~

拙劣地~~

寫出我的~~情感~~

 

@再次感謝星光!!

冷家小妹麵店

台南市立德十路48號

早08:00至下午13:30[星期一二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阿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